您现在的位置: > 集群网 > 展会 >马应龙上半年收9.5亿 连锁药房业务玩过山车

马应龙上半年收9.5亿 连锁药房业务玩过山车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3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8月30日消息,国内药企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应龙”)日前发布2016年半年报,财报显示,马应龙旗下医药工业、医药流通、医院诊疗等业务都有同步上升,而旗下马应龙大药房连锁则在去年同期亏损后,实现盈利。

主营业务都上升 非肛肠类产品贡献增加

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13.09%;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10.08%。

其中,医药工业收入约4.5亿元,比上年增加8%;医药流通收入约4.4亿元,比上年增加近14%;医院诊疗收入6791万元,比上年增加28.9%。不过,在上半年,马应龙的三项主营业务毛利率均出现了减少情况,其中,医院诊疗业务毛利率下降最为厉害,比上年减少11.32%。

而从产品结构上来看,马应龙的肛肠治痔类产品依然是重要组成部分,上半年贡献收入3.4亿元,比上年增加4%,但毛利率下降2.28%。相比之下,马应龙的非肛肠类产品收入增幅更大,近23%,可见其丰富产品线的努力在市场上已经有所回馈。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在肛肠类产品之外,马应龙近年也在拓展妇科、止咳、皮肤、药妆、食品、保健器械等多条产品线。

据马应龙方面介绍,其药妆业务聚焦眼部护理,打造核心产品,丰富周边产品,产品梯队不断完善;护理品业务将马应龙的品牌核心价值与婴童护理品类对接,强化“臀部护理专家”的市场定位,销售规模快速增长。

另外,在今年6月份,马应龙还针对肠道亚健康人群开发的健康食品“蔬通消化饼干”,引发行业讨论;在医疗保健器械领域,马应龙推出了愈肤膜、藻酸盐、痘痘贴、灸热贴等保健器械产品。

强化诊疗业务 “小马医疗”被委以重任

虽然医院诊疗为马应龙贡献的营业收入并不高(6791万元),但其在马应龙的战略地位明显正在提升。

据介绍,目前马应龙已经与山东、河北、吉林、河南、黑龙江等地10家基层医疗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马应龙肛肠诊疗中心,强化终端渗透。

而在互联网医疗业务上,马应龙也小有进展。据了解,承担起马应龙互联网医疗“健康云”重要任务的产品是“小马医疗”。目前,该平台已进入流量导入阶段,导入医院100余家、医生600余名、患者4000余名。根据媒体报道,马应龙未来将在平台上引入延展业务,如肛肠科相关药品、器械、保健品等。

连锁药房业务过山车 今年上半年扭亏

相比三项主要业务的稳定增长,马应龙旗下承担医药零售业务的子公司——武汉马应龙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业务情况相对波动较大。在2016年上半年,马应龙大药房实现了净利润544万,而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在2015年上半年,马应龙大药房连锁还处于亏损17万的状态。2014年上半年,马应龙大药房连锁净利润为435万元。

马应龙大药房连锁营收情况

据悉,武汉马应龙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马应龙旗下负责医药零售业务的子公司。目前,马应龙大药房零售网点覆盖武汉三镇,主要开展药品、中药饮片、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日用品、食品、化妆品的零售业务。

资料还显示,2010年,马应龙投资3000万元组建了网上药店事业部,从事药品网络零售业务。同年10月,获得湖北省首张《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不过截至目前,马应龙并未披露其网上药店的营收信息。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马应龙上半年收9.5亿 连锁药房业务玩过山车 在好搜搜索马应龙上半年收9.5亿 连锁药房业务玩过山车
在必应搜索马应龙上半年收9.5亿 连锁药房业务玩过山车在搜狗搜索马应龙上半年收9.5亿 连锁药房业务玩过山车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