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集群网 > 网站建设 >美国通胀数据再“爆表”;比特币首获主权国家法定货币地位

美国通胀数据再“爆表”;比特币首获主权国家法定货币地位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05:2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美国通胀数据再“爆表”;比特币首获主权国家法定货币地位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美国5月CPI数据来袭,核心CPI同比增幅创1992年6月以来新高。随着新冠疫苗的大范围接种和经济持续复苏,美国通胀压力空前增大。本轮CPI走高将持续多久,美联储是否将缩减QE,《每日经济新闻》连线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Christoph Balz博士进行解读。

放眼加密货币市场,比特币价格本周再次经历明显震荡。周初,美国宣布追回该国最大燃油管道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支付给黑客的价值约230万美元的比特币赎金,一时间引发市场对加密货币安全性的质疑,导致投资者大幅抛售比特币,比特币价格大幅跳水。但随着萨尔瓦多宣布将比特币作为该国法定货币,比特币获得上涨动力,快速拉升。

此外,美国公布五项反垄断法案草案,亚马逊、谷歌、苹果、Facebook这四大科技巨头面临巨大压力;FDA时隔近20年批准阿尔茨海默症新药,但引发质疑,3名FDA专家已辞职表达抗议;医疗保健公司Clover Health成Reddit散户新宠,股价一夜近乎翻倍;云服务提供商Fastly出现技术故障致全球大量网站断网。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美国5月核心CPI增幅创29年来新高

削减QE箭在弦上?

图片来源:新华社 郭克摄

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创2008年8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5月美国CPI环比上涨0.6%,显示美国通胀压力继续上升。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3.8%,为1992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

结合美国4月CPI录得上涨4.2%,该国通胀指数已连续两个月超出预期,远远超过2%的平均目标线,也超过美联储表态的3%容忍度。

具体来看,二手车和卡车的成本价格持续攀升,较4月上涨7.3%,占整体CPI涨幅比例的三分之一。食品价格上涨相对温和,延续4月0.4%的涨幅。

相比美国公布4月CPI数据时美股重挫和恐慌指数飙升,此次CPI数据发布后,市场反应则较为平淡。

美股三大指数隔夜开盘后集体拉升,截至6月10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收涨0.47%,超过今年5月创造的历史峰值。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0.0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0.78%。当天,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曾一度跳升至1.535%的日内高点,但随后收益率持续下挫。行情数据显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下跌5.9个基点,报1.431%,盘中触及3月初以来最低水平。

法兴银行驻纽约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 Rajappa认为,五月CPI报告基本符合预期。市场确实开始相信“通胀上升只是暂时的”,而且债市下跌至1.44%左右也反映了这一点。此前在3月底,当投资者广泛担忧通胀时,它曾经飙升至1.776%左右的位置。

分析认为,当前导致美国通胀压力上升的因素,主要包括拜登政府出台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物价随着新冠疫苗接种推进和复工复产逐步回升等。与此同时,供应链瓶颈问题在持续推高生产成本。

在多数美联储官员看来,随着各行业供需不平衡逐步缓解,今年晚些时候通胀率将回落。

美国通胀将会持续多久?美联储又将如何应对?《每日经济新闻》对话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经济学家Christoph Balz博士进行解读。

NBD:影响本月CPI飙升的因素有哪些?预计未来几个月CPI将如何变化?

Christoph Balz:与4月份一样,5月份通胀压力异常大。随着疫情消退,需求正在强劲回升,一些服务行业价格上涨尤其明显,例如,航空业涨幅为7.0%,租车业涨幅增至12.1%。新车行业的价格也出现了上涨,涨幅为1.6%。由于汽车制造业的生产瓶颈,二手车市场也表现活跃,价格上涨7.3%。

未来几个月,这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可能出现更强劲的上涨。总结起来,我们预计通胀率至少在年底前都将保持在4%以上。

NBD: 有分析认为,当前的通胀飙升是暂时性的,您怎么看?

Christoph Balz:之前所说的产业瓶颈应该会在明年基本消失,因此部分行业价格会在一定程度上再次出现回调。基于此,我们预计通胀率届时将暂时回落至2%以下,但就2022年全年而言,潜在通胀压力出现上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NBD: 目前美联储有必要采取措施来应对通胀压力吗?

Christoph Balz:在美国经济迅速复苏,通胀风险不断加大的背景下,美国的货币政策目前仍处于危机模式,极具扩张性。我们认为美联储应该很快改变方向。我们的预测是,美联储将首先在今年第三季度释放出愿意减少购债的信号,然后在第四季度决定缩减购债规模。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比特币首获主权国家法定货币地位

IMF:将带来经济、金融和法律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周比特币再次经历大幅波动。6月9日,比特币从24小时内31000美元的低位快速拉起,一度冲到38000美元上方。此次大涨得益于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公布的一项新法案。

当地时间6月9日,萨尔瓦多总统Nayib Bukele宣布,国会已经大比数通过采纳比特币为法定货币的法案。萨尔瓦多由此成为全球首个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主权国家。自此,在萨尔瓦多,商品价格可以用比特币显示,税收可以用数字货币支付,比特币交易将不需缴纳资本利得税。

针对萨尔瓦多此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Gerry Rice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将带来一些宏观经济、金融和法律问题,需要非常仔细的分析。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将继续与当局协商。”

萨尔瓦多公布其决定之后,巴拿马国会议员Gabriel Silva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正在制定一项提案,将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纳入该国法定货币范围。

除了萨尔瓦多、巴拿马,其他拉美国家也开始表现出对加密货币的兴趣,在萨尔瓦多批准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后,巴拉圭也表示考虑让比特币成为该国的法定货币。

此次大涨之前,比特币刚经历一轮重挫,从周初的36000美元左右跌至31000美元附近,因美国司法部查获价值230万美元的比特币赃款引发市场对加密货币安全性的担忧。

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执法官员表示,已查获美国最大燃油管道公司Colonial Pipeline支付给勒索团伙DarkSide的价值约230万美元的比特币。

DarkSide上个月向Colonial Pipeline发起了大规模勒索软件攻击。这次网络攻击迫使该公司关闭了美国大约5500英里的燃油管道,导致东海岸近一半的燃油供应中断,并导致东南部出现汽油短缺。彭博社此前报道, Colonial Pipeline向 Darkside 支付了75枚比特币赎金,价值近 500 万美元。目前已追回的比特币数量为63.7枚。

由于加密货币缺乏监管,且具有匿名性等多重不稳定因素,此类货币成为了犯罪团伙欺诈和勒索的工具。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消费者报告的加密货币骗局相关损失总计已达近8200万美元。

当前对加密货币相关交易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和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而部分国家或地区则已经率先出台了相关限制政策。美国财政部曾于5月20日发表报告称,加密货币和加密资产交易账户等将纳入政府监测范畴,市值1万美元以上的相关交易则需向美国国税局报备。

抗疫快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WTO决定就疫苗专利豁免提案开启基于文本的程序

据媒体报道,在当地时间6月8~9日举行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理事会正式会议上,世贸组织 (WTO)成员同意就新冠疫苗专利豁免提案举行基于文本(text-based)的程序。

TRIPS理事会主席、挪威驻WTO大使索尔里(Dagfinn Srli)表示,虽然分歧仍在,但在“通过参与基于文本的(谈判)进程将我们的参与度提升到另一个层次”这件事上,他没有听到任何反对意见。索尔里表示,他将就如何切实安排该进程作为紧急事项与成员协商,希望能在7月21-22 日举行的下一次WTO总理事会会议上,能够提交相关报告。

默沙东与美政府达成新冠口服药供应协议

6月9日,美国药企默沙东表示,美国政府已同意,如果公司的试验性新冠肺炎疗法Molnupiravir在美国获得授权,将以约12亿美元的价格购买约170万疗程。目前,该药物目前正在进行后期试验,以评估其降低住院或死亡风险的潜力。该公司称,预计最早在2021年下半年申请Molnupiravir的紧急使用授权,等待试验的有利结果。该药以胶囊形式口服,每12小时口服一次,疗程5天,共10剂。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超过1000万个疗程可用,并表示正在与其他对Molnupiravir提前购买协议感兴趣的国家进行谈判。

Moderna向美政府申请授权在青少年中使用其新冠疫苗

6月10日,美国生物制药公司Moderna表示,公司已向美国政府申请授权在12至17岁的青少年中使用其新冠疫苗。Moderna 上月底公布消息称,在对3700名12至17岁的青少年开展的临床试验显示,其研发的新冠疫苗在该年龄组中有效,没有出现新的或重大的安全问题。

此前,美国已批准将辉瑞和BioNTech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用于为12至15岁的青少年接种。据路透社6月9日报道,辉瑞计划在美国、芬兰、波兰和西班牙的90多个临床试验点招募4500名12岁以下儿童,对其新冠疫苗在该年龄段中的有效性进行测试。

财闻集锦

#01 需求改善助推美油期货连涨三周

图片来源:摄图网

周五,美油期货上涨0.62美元,报收70.91美元/桶,为201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本周上涨1.9%,这是美油连续第三周上涨。因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上升,促使当局逐步取消新冠疫情限制,全球需求前景改善。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报72.69美元/桶,上涨0.17美元,盘中创下2019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本周上涨1%。国际能源署(IEA)在其月度报告中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友组成的OPEC+需要提高产量,以满足需求。预计在2022年底前需求将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称,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今年夏季将升至每桶80美元,因疫苗接种提振了全球经济活动。航空燃料需求将加速增长,原油需求将持续增长,8月原油需求预计将达到9000万桶/日。

#02 美国公布五项反垄断法案草案 剑指四家科技巨头

6月1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公布了五项仍以草案形式存在的法案,分别是:终止平台垄断法案、美国选择和创新在线法案、通过启用服务交换 (ACCESS)法案增强兼容性和竞争性、平台竞争和机会法案以及收购兼并申请费的现代化。由两党议员共同支持的反垄断改革可能重塑美国科技巨头的商业规范。

上述五项草案中有四项“仅针对大型科技公司”。有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谷歌是唯一四家符合标准的科技巨头,而且也与国会其他针对大型科技公司调查的目标对象不谋而合。

分析称,这堪称迄今为止国会小组委员会针对少数科技公司的“最大立法努力”,如果法案在参众两院都获得通过,这四大科技巨头将不得不彻底变更商业行为,收购更困难,甚至面临拆分。

亚马逊股价周五由涨转跌、收盘微跌, Facebook收跌0.4%,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0.2%,只有苹果收涨近1%。

另据路透社6月7日报道,谷歌因在科技领域滥用广告立场,被法国反垄断机构处以高达 2.2 亿欧元的罚款。法国竞争管理局认为,谷歌的广告服务器使得谷歌网络广告拍卖平台 AdX 获得了相对于其他广告拍卖平台的优势。谷歌的广告服务器被大多数大型在线出版商用来出售广告位。该机构称,此次制裁是全球首个该类制裁,它已与谷歌达成和解。

#03 阿尔茨海默症新药获批 三名FDA专家辞职抗议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7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不顾专家小组的强烈反对,批准了渤健公司研发的β淀粉样蛋白抗体Aduhelm(aducanumab)药物的上市许可。该药是自2003年以来,美国FDA批准的首款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药物。

Aduhelm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其针对Aduhelm的两项关键性临床试验曾遭到质疑,β-淀粉样蛋白抗体机制也饱受争议。

据6月11日媒体报道,因抗议FDA批准Aduhelm上市,哈佛医学院知名教授Aaron Kesselheim决定从FDA咨询委员会辞职。这是第三位因反对该药获批而宣布辞职的FDA咨询委员会成员。据央视新闻援引美媒报道,6月10日,美国神经病学家戴维·诺普曼(David Knopman)和华盛顿大学神经病学家乔尔·佩尔穆特(Joel Perlmutter)相继辞去委员会的职务。

#04 散户新宠Clover Health股价一夜近乎翻倍

继GME和AMC后,美国医疗保健公司Clover Health Investments成为了美股Reddit散户的新宠。该公司股价在6月7日上涨32%,并在第二天持续飙升,盘中最高上涨109%,创下每股24.93美元的最高水平,最终收涨85.82%,报22.15美元。

行情信息显示,Clover Health这只个股在今年前五个月累计下跌54.44%,但是进入六月突然暴涨189.92%。

根据S3 Partners的数据,Clover Health可能遭遇卖空,该公司约有44%的流通股为卖空股票。相比之下,风头正劲的AMC院线空头比例约为18%。

#05 空客计划挑战波音进军货运飞机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摄

据彭博社6月9日报道,美国空客公司计划最快将于7月寻求董事会的批准,将A350F货机推向市场。

据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空客已与十余名潜在客户进行沟通,如果能敲定足够的订单,将在未来几周申请董事会授权进行新机型的推介。他们表示,该项目可能在年底前正式推出。

据悉,货机版A350将以改进后的A350-900为基础,机身可能略长于客机,需要数年时间来获得监管批准,并投入使用。

与波音公司相比,空客在货运飞机领域没有优势,因为波音已拥有767-300F、747-8F和777F等多种货机型号。首席执行官Guillaume Faur 曾在4月对彭博社表示,他渴望挑战波音,而现代、轻型、配有碳纤维机翼和机身的A350飞机是货机的一个“很强的候选人”。

#06 世行上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5.6%

6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该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在前一年下降3.5%之后增长5.6%。报告指出,这将是80年来全球经济衰退后达到的最快增速。

与1月份的预测相比,世行把2021年和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提高了1.5个和0.5个百分点。报道指出,全球经济的反弹主要是基于少数几个主要经济体的强劲复苏。美国和中国将引领增长。

#07 云服务商Fastly故障致全球大量网站宕机

当地时间6月8日,云服务提供商Fastly的服务出现故障,导致Reddit、Spotify、推特、HBO MAX、亚马逊、《金融时报》、《纽约时报》、《卫报》等众多高流量网站无法访问,持续了约一个小时才恢复。

当晚,Fastly工程与基础设施高级副总裁尼克·罗克韦尔发文称,6月初,Fastly的一个客户配置变更触发了一个未被发现的软件漏洞,导致其85%的网络出现返回错误现象。他还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查明,为何在软件质量验证及测试过程中,未能发现这一漏洞。

华尔街投行Piper Sler的分析师James Fish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Fastly的客户可能会因为这次的服务器问题要求赔偿或退款,甚至可能会转向其他CDN服务商。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张凌霄 兰素英

编辑:兰素英

视觉:刘青彦

排版:兰素英

智小宝 http://www.zhixiaobao.com


2021年数字货币十大交易所推荐注册!


01)币矿交易所注册:   

https://www.biki.cc/register?invitecode=EZTLVG

邀请码:EZTLVG


02)火币交易所注册:

https://www.huobi.li/zh-cn/register/?invite_code=bxsc4

邀请码:bxsc4


03)币安交易所注册:  

https://www.binancezh.co/zh-CN/register?ref=36757476

邀请码:36757476


04)OKEX交易所注册:

https://www.okex.win/join/1889142

邀请码:1889142


05) MXC交易所注册:

https://www.mxcio.co/auth/signup?inviteCode=12mFU

邀请码:12mFU


06) 中币交易所注册:

https://www.zbex.club/cn/register?ref=efbkb2

邀请码:efbkb2


07) ZG交易所注册:

https://www.zg4.com/register/IBYUfQ

邀请码:IBYUfQ


08)ZT交易所注册:

https://www.ztpro.top/mobile?r__id=BNET0LT7M

邀请码:BNET0LT7M


09)WBF交易所注册:

https://www.wbfex.live/register?inviteCode=ZGVTHQLG&lang=zh_CN

邀请码:ZGVTHQLG


10)Lbank交易所注册:

https://www.lbex.pro/invite?icode=AQNM

邀请码:AQNM


(注:请务必使记事本或本子记录下来你的账号和设置的密码,防止遗忘或丢失 )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美国通胀数据再“爆表”;比特币首获主权国家法定货币地位 在好搜搜索美国通胀数据再“爆表”;比特币首获主权国家法定货币地位
在必应搜索美国通胀数据再“爆表”;比特币首获主权国家法定货币地位在搜狗搜索美国通胀数据再“爆表”;比特币首获主权国家法定货币地位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