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集群网 > 国际新闻 >都在说生态,为什么只有海尔能三度蝉联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

都在说生态,为什么只有海尔能三度蝉联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05:2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都在说生态,为什么只有海尔能三度蝉联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
                      来源: 数码的大科技

提到物联网,大家都不陌生;提到生态,很多人也能侃侃而谈。但要说到“物联网生态”,恐怕不少人了解得就没那么深入了。在法国戛纳揭晓的《2021年Br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榜》,中国海尔就以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上榜,并且已连续三年上榜了。

  同样是讲生态,同样是做物联网,这个全球著名的权威品牌评选榜单,为何只把从中国青岛起飞、走向世界的海尔评为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的物联网生态,究竟有何与众不同、能独领风潮的地方?

  

  海尔物联网生态如热带雨林般充满生机

  提起生态系统,我们都知道是指在自然界一定的空间内,生物与环境一起构成、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并相对稳定的统一整体。最为人们所熟知,也是最复杂的生态系统就是热带雨林生态系统。而海尔的物联网生态,就给人这样一种充满生机的“热带雨林”的感觉。

  2019年底,海尔正式开启生态品牌战略阶段。至今,海尔已经打通了众多的行业界限,建立起多个“生态方”共创共赢的链接。海尔智家与全国超过1万多家生态伙伴共同打造了包括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水联网、视听网、娱联网等多种生态平台。

  以衣联网为例,海尔衣联网生态已覆盖服装、家纺、洗衣液、皮革等13个行业,包括服装品牌、家纺品牌、洗护用品、RFID物联技术等在内的5300余家生态资源方,可以围绕着衣物的洗、存、护、搭、购等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再以水联网为例,可以满足用户饮水、洗浴、采暖等一揽子解决方案。

  

  成功背后的秘诀是人单合一模式

  对很多企业来说,虽然没有明确提出“生态品牌”这一战略,但在物联网时代,它们也都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让自己成为更好的“生态伙伴”而努力。但为何只有海尔能在其中脱颖而出?这里面的秘诀到底是什么?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曾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泄露天机”。他表示,海尔之所以能够率先在生态品牌建设方面“突围”,关键是海尔创造的独特的“人单合一”模式。

  2005年,海尔提出“人单合一”模式,开启了“人人皆创客”的新局面。该模式以用户为核心,将员工与用户价值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推动企业组织向扁平化、网状化转型。这种模式大大激发了员工潜能,使得海尔从封闭的企业变成了开放的生态平台,并由此构建起生生不息的生态服务系统。

  如今,人单合一模式已成功运用于美国GEA、新西兰斐雪派克、日本三洋、意大利Cy等全球多家企业,并被能源、传媒、文旅、体育、金融等多个行业所引入。这也从侧面有力地印证了海尔的战略正确。

  

  不同于“物联网体系”这种机械而中性的词汇,海尔提出的“物联网生态”让人本能地体会到其中蕴含的生机勃勃与无限动力。如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所说,“产品一定会被场景替代,行业一定会被生态‘复’盖”。连续三年上榜Br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榜的海尔告诉我们,未来,“物联网生态”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何抓住这个大势所趋,就是考验各家企业战略眼光的时候了。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都在说生态,为什么只有海尔能三度蝉联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 在好搜搜索都在说生态,为什么只有海尔能三度蝉联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
在必应搜索都在说生态,为什么只有海尔能三度蝉联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在搜狗搜索都在说生态,为什么只有海尔能三度蝉联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